青動探討澳青的未來

2012-05-04 早衰的澳門青年 專題報道

文:小白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4

時間:2012年05月4日 12:12

上週六,青年動力舉辦「澳門青年的前路」論壇,反思澳門青年的現況,探討其出路和挑戰。應邀出席的學者有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及理工學院社會工作課程講師梁啓賢。

梁啓賢在論壇上表示,現時大多數澳門青年皆以公務員為終極目標。他舉自己一些社工學生為例。很多社工進入本地一些社團機構工作,都是以此作為「踏腳石」,到了有一定年資後,便投身公務員行列。而社團無形中成為了公務員的訓練中心。他說︰「甚至有些人是返工等放工,放工等考政府工。在這種情況下,澳門的社會服務又如何能更好地發展下去呢?」他透露,有些學生,進入了政府部門之後,原本比較「聰明」的,也會變得「蠢蠢地」。仇國平回應時指,澳門的政治文化就是︰「要聽話,老闆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叫你做的,就不要做。因此,一個叻的人就變一個唔叻的人;一個唔叻的人,就變成一個更加唔叻的人。」

最近社會上有關內地生來澳工作的話題討論得比較熱烈。仇國平坦言︰「內地生比澳門學生好」。內地學生比較進取,亦較重視學歷及履歷,很多工作即使是無償的,也願意接受。相反,從他的觀察中發現,對本地學生來說,最重要的則是「識人,識做人,識字,先到識做野。」在澳門經濟蓬勃發展下,再加上保護主義色彩濃厚,容易使學生腐化。在澳門的現存制度下,使澳門年青人賺錢容易,往往因此而使他們自視過高,而缺乏對自我增值。

有出席論壇的立法會直選議員陳偉智表示,澳門青年的前路如何?要看青年人的價值取向。現時大學出身的青年人,大多數都只是沒有思考能力的「技工」,從最近的政改咨詢可以看出,很多青年人都被訓練成唯利是從,這會使社會付出很大的成本,「澳門的下一代將會一無所有,只剩下錢。」他說,這也可以看出為什麼本地青年會如此懼怕內地生來澳工作,因為「人比人,比死人。」

現場亦有高三學生發言,他表示在自己的朋輩中,很多人都寧願投身賭場,而不想讀大學的。「讀大學只是被家人所逼,找一個容易進的學系,玩四年後再入賭場當荷官。過多幾年後,除了懂派牌之外,你還剩下什麼呢?不就是窮得只剩下錢嗎?」

會上,梁啟賢亦表示,對當下很多社團大搞「五四活動」反感。「搞旅遊、唱K、變魔術,這些活動就是五四精神嗎?」他認為,大搞各式各樣的這類型的慶祝活動,是借「五四」之名濫用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