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因果故有命運

2012-04-13 玄來有你 專題報道

文:陳沛而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8

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1:11

記得年少時覺得命理術數很神奇,於是在十多歲之時,就經常手執相書,熱忱地研究起來,不用說,後來更一科一科的研究起來,所以很年青就已經很通相學、斗數、八字、風水命理之學。那些年頭,還每月跟同好們切磋論學,例如有什麼名人出了什麼事,我們這些命理迷第一時間去研究,不可不說是沉迷,約在而立之年,已經在一個術數學會中擔當學術研究的統籌人,每月都要為後學們講書論學。

 

也在報章上寫過術數的專欄,少壯年華如箭,歲月如流水,在術數堆中泡了近三十年,回首前事,所謂術數之奇,不過如是。對呀!術數當然準,我們不過尋常百姓,非大惡非大善,是故沒有那一個凡夫跳得出天地造化而已,在我今天的認知和理解中,是因為有因果,故必然有命運,種瓜得瓜,種豆種豆,所謂命運,就一點不再神祕了。

 

所謂因果也實在一點不迷信,只是人們做了什麼事,必然產生相關的後果,很邏輯的,是故若真要談趨吉避凶之法,最簡單不過,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作新因,自然沒有新的惡報,自然沒有新災殃了。故有因果,必然有命運,善惡到頭都有報而已。所以命理術數,在今天對我來說,己經一點不再神秘,是故也沒有沉迷的吸引力了。況且,老實說,社會氾濫著各式的迷信,與真正的國粹學術,相去甚遠,中國文明的幾千年智慧,淪為大眾的八卦材料,莫不可悲。此怪象,除了有可能誤人之餘,我想,再多的八卦迷信,其實也不會令大家生活得更充實幸福,就更莫論令人智慧增益,明心見性了。

 

迷信之誤,可謂罄竹難書,筆者曾見聞,當年曾讀一封讀者的電郵,信中談到術士所言,其子命格與父母相尅,故其子自小寄養他人,筆者則覺得很奇怪,各人有各人自己的際遇和命運,我並不相信世間上有什麼某人尅某人之說,刑尅之事未成真,其子郤自出娘胎,即早離父母,而且父母緣薄,要寄人籬下,被視為不祥人,被父母嫌棄,真不知是誰刑尅誰。好好的一個家庭,郤因術士之言而破碎,父母子女分離,只不過因為所謂刑尅之說,實在冤枉不過了。也曾見聞有人因別人一兩句信口開河的話,而把家中的裝潢拆了裝,裝了拆。其實所謂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若然因為迷信,而把家居布置得離奇怪誕,肯定是弄巧成拙之舉,家居布置舒適自然,清潔整齊不是最適合人居住嗎?如搬遷之類,何必苦苦要找一個好日子,大家都有空,大家都方便的一天,不就是好日子嗎?所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才是真正趨吉避凶的妙法,既然沒有做什麼虧心事,自然不怕什麼大禍臨頭,因為你自己沒有去闖禍哩!所謂改命,讀過的書中,《了凡四訓》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本,袁了凡在考科舉之前以皇極數推測其未來功名,結果都一一應驗,因此認為命運不可改變,以原來的推斷是壽53,且無子嗣。然之後於1569年遇見雲谷禪師,禪師教其廣行善事,不僅未於53歲壽終,且生下兒子,並於69歲那年寫下《了凡四訓》。原來命運本就掌握在你手中,迷信還有意思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