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巴士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2012-03-16 論盡巴士服務 專題報道

文:葫蘆、小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0

時間:2012年03月16日 11:11

日前,「綠巴」輾過老婦雙腿事件亦引起全澳市民關注,部分市民強烈譴責巴士司機罔顧乘客安全,服務態度極為惡劣。亦有市民譴責政府當局監管不力。交通局局長汪雲接受本報採訪,談及該次事件時,亦不禁一時感觸,雙眼紅了起來。他說︰「我媽媽和那位傷者的年紀相約,而且她也有坐過綠巴。我每次聽到有人受傷都會很傷感。」

 

汪雲表示,自三間巴士公司投入服務以來,其服務水平正不斷提升。問題最大的維澳蓮運的服務提升幅度是三間巴士公司最大的。壞車、上斜不夠力、夾傷等意外的情況,從去年八月直接相關有78宗,間接相關有50宗。直到今年一月,意外發生情況與維澳蓮運直接相關只有15宗,而總數則有50宗。從數據上可以看出,綠巴服務質素是有所提升,但還沒有達到市民的訴求。而其他兩間巴士公司則每月發生意外次數保持在個位數字。

 

然而,由於維澳蓮運發生了幾次嚴重意外,交通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審視其內部與外部存在的問題。

 

汪雲表示,其內部方面,存在著「轉數奬金」問題。當時推出這項措施,是為了針對巴士班次不穩定的問題。但這卻造成了有可能司機為了追求奬金,而提升駕駛速度,從而導致一些不安全駕駛的情況出現。針對這個問題,維澳蓮運已經立即取消了該項措施。交通局亦發出指示,要求維澳蓮運必須檢討其內部制度,取消這項措施後,一方面要保持安全駕駛及安全服務,另一方面亦要保持巴士班次穩定。汪雲認為︰「造成這次嚴重意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維澳蓮運在安全服務方面存在不足而造成的。」

 

另外,汪雲亦表示,交通局已限定維澳蓮運在兩個星期內,必須提出一套全新的改善措施,另一方面亦要審視其硬體設備。其他兩間巴士公司已經在部分車輛安裝了車門安全系統,這個系統的作用是,當車輛行駛時,車門不能被打開的,相反,當車門開啓時,車輛亦不能行駛。而維澳蓮運亦已向交通局表示,經過原廠的審視後,綠巴可以安裝這個系統,從而提升硬體設備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汪雲表示︰「監察措施需由政府及巴士公司兩方面同時進行。」政府主要監察外部,在明顯易見的情況下讓市民看到監察人員進行工作。而這項工作一直以來都持之以恆,只是工作人員沒有穿明顯的制服。因為從以往的經驗可以看到,穿制服執勤,會給司機造成很大的壓力。而內部方面,則強制性要求維澳蓮運要進行嚴格的內部稽查機制。不能因為人手短缺而忽視安全服務和安全駕駛等要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