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追蹤

2012-03-02 澳門的土地煉金術 專題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

時間:2012年03月2日 9:09

 海洋世界樂園

「對於解決澳門大學未來發展所牽涉的土地問題,澳門立法議員區錦新在立法會上提到一九九七年,澳葡政府曾以澳門幣一千萬溢價金的條件批予發展商一幅位於史伯泰海軍馬路側的超過兩萬平方米的土地,用作興建海洋世界樂園主題公園。十二年過去,有關計畫似乎早已折戟沉沙,政府若有意擴建澳大校園,只要以合理價格贖回此早就荒廢的地段,用以擴建澳大校園。」(1)

氹仔濠景花園附近地段

2006年,「同樣於一九八零年批出的氹仔濠景花園毗鄰數幅合共逾六萬平方米的土地,至2005年已超越25年仍未發展。但當年政府與發展商達成協議, 接受發展商申請將原批給宣告失效,而在接受失效申請的同一批示中,即時將此幅土地重新批予原發展商,「一手交一手」,土地戲法玩到出神入化,令市民瞠目結舌,慨歎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明目張膽。當年正是前司長歐文龍主政時代,歐文龍先生來到立法會答覆議員質詢時,稱政府若依法收回土地,可能會引發冗長的司法訴訟,將阻延土地的發展,有損公眾利益。基於此一考慮,政府決定基於「公眾利益」,將逾時失效的土地重新批予原發展商。歐文龍此一解釋堪稱鬼神痛泣,除了代表特區政府向澳門的司法機關的效率和能力投下不信任的一票、對澳門的法治社會狠狠地潑了一桶污水外,市民更驚歎,原來「公眾利益」是可以如此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隨意曲解的。」(2)

黑沙環工業地轉商住地

2006年12月8日,「該幅位於黑沙環新填海區的工業土地,原為有『澳門李嘉誠』之稱的富商柯為湘擁有,今年四月以九億元的補地價成功改作商住用地, 然後再連同另外兩幅同區土地,以84.45億元高價售予香港上市公司保利達,柯為湘也是保利達的大股東。」(3)

 

新銀河娛樂公司在路氹城的土地

2009年10月23日,「澳門運輸工務司前日宣佈,已批示一幅 44萬平方米的土地給新銀河娛樂公司,收取溢價為 29.2億元。但今次批給新銀河的土地,主要用作興建酒店,賭場面積僅佔 0.57%。」(4)

 

星麗門發展項目

 

「2011年8月3日,工務局代局長遵照行政長官指示向區錦新議員提供星麗門相關資料,其中提到:「有關星麗門發展項目,土地承批公司在2007年提出了新的土地利用發展計劃,並於2008年跟進土地批給合同修改程序,新修訂的土地利用發展計劃及土地批給用地包括電影製作、酒店及停車場等用途,總建築面積將超過65萬平方米」。這是一項重大的修改,從項目中原來沒有 酒店變成有酒店、從原來總建築面積為14.465萬平方米變為超過65萬平方米,即地積比率從原來低於1急增至4.3倍,原來主題公園的性質完全改變。但 在上述回覆中亦透露,「在展開相關土地批給合同的修改程序期間,由於土地承批公司股東之間出現法律訴訟,因而導致程序一直未能完成。」這就意味着,劉司長 所說的「2008年經政府批准之土地批給修改發展計劃」因程序未完而可被視為根本未正式獲批准。」(5)

 

最新案例?寶法德工業大廈轉商住樓

2012年2月29日,「慕拉士大馬路的寶法德工業大廈將重建為48層高的商住樓宇,涉及土地面積3,300多平方米,溢價金3,740多萬元。按照批地合同,寶法德工業大廈重建後,除樓高48層外,尚有4層地庫。住宅的建築面積超過3.8萬平方米,停車場超過2萬平方米。」

 

參考資料

(1) 香港《新紀元周刊》,《澳門回歸十周年看「一國兩制」》,吳雪兒,2009年

(2) 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歐規劉隨濫用自由裁量權大玩土地戲法》,2011年

(3) 香港《蘋果日報》,《歐文龍賤價批地惹民憤》,2006年

(4) 香港《蘋果日報》,《澳門賤價批地益新銀河》,2009年

(5) 澳門《市民日報》,《區錦新促交代星麗門改變土地批給》,2011年08月24日

(6) 澳門電台,《寶法德工廈重建48層高商住樓》,2012年2月29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