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政改諮詢會」側記

2012-02-10 政改風雲第一波 專題報道

文:小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2

時間:2012年02月10日 9:09

澳門政府就政制發展舉辦的八場諮詢會已經全部結束,有不少市民對政府是次諮詢安排極為不滿。上週六,新澳門學社在紅街市教區青年牧民中心舉辦了一場「民間政改論壇」,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就政改問題暢所欲言。

 

然而,在論壇上,市民較少就政改發表意見,因為大家從網上討論區、臉書等新媒體上,都可以看到市民都有了共識,認為這次政改的目標是普選特首,以及增加立法會的民主成份,增加直選議席,減少官委及間選議席。因此會上更多表達的,是對政府舉辦的政改諮詢會的安排表示不滿,及對既得利益者的批判。

 

直選議員吳國昌率先在論壇發言,他認為澳門市民對推動政制發展已經有了共識。他表示,這一輪政府舉行的諮詢會確實存有偏頗。政府一共只舉行八場諮詢會,但其中有七場是為建制、社團及新政府人士所舉辦,僅開放一場給市民表達意見。再者有關諮詢會的宣傳不足,很多市民完全不知道有政改諮詢會這一回事。但他認為,這輪諮詢只是初步諮詢,並不十分重要。他期望政府能做好下一輪工作。他打趣地說,澳門已經有普選的經驗,政府可以借鑒「熊貓命名」全民公投的經驗,廣開門路,讓公眾發表意見,他相信結局必定會是「開開心心」。

 

這場「民間政改論壇」吸引了不少年青人到場發表意見。現場有曾出席官方諮詢會但沒有機會發言的年輕市民表示,普選特首最好能夠做到一人一票,若果做不到這一步,至少也必需有透明度,讓市民可以清楚了解當中的運作。她覺得立法會中,有必要增加直選議席,因為現時官委及間選議席太多,不能代表市民的意見,這樣對市民非常不公平。

 

同樣有到出席官方諮詢會但沒有機會發言的李先生質疑政府開放諮詢會給市民參與為何不用實名制?是否政府為了某種目的而別有用心?他不滿開放給公眾的諮詢會中,政府安排了一百多人進場,卻只有三十七人有機會發言,當中還有不少是建制派人士像「人肉錄音機」似的,不斷重複說要增加間選議席,政府這樣的安排,有做到「均衡參與」嗎?另外,他對政改諮詢網頁也甚為不滿。他發現自己所填寫的要求普選的意見都被「和諧」掉,沒法顯示。頁面所顯示的,大部分都是要求要增加官委,間選議席。他又質疑連內地一條小村落「烏坎村」都可以做到一人一票選代表,為何澳門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卻做不到?

 

胡先生發言時表示,建制、社團及親政府人士常指本澳居民質素不夠,所以澳門不能進行普選。他反對說,澳門已經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那麽多年,澳門居民不久缺思考能力,所以澳門居民是絕對有資格進行普選的。他覺得,是建制、社團人士在不斷傷害澳門人,剝奪澳門人選舉的權利。

 

直選議員區錦新最後發言時亦指出,澳門立法會選舉從一九八四年開始便開放部份議席給全澳市民投票。澳門人至今已經參與了八次立法會選舉(編按:其中一九九一年為按《澳門組織章程》直間選各增補兩席,而一九九九年原來陳繼杰的議席由籌委會選出容永恩替補),三次市議會選舉,因此,直選是澳門人生活的一部份,實行普選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他質疑「澳門人質素低,因此不能普選」的說法?他說︰「那麽一個人是否要在陸地上學會了游泳才能到水裡去游泳呢?」他補充道,只要開放給全澳市民參與普選,當選票的「含金量」高的時候,每一個澳門人便會更加珍惜自己的選票,這是一個公民素質提高的過程。他認為,像「澳門人質量低,不能普選」這樣的說法根本就是奇談怪論,這些都是既得利益者為了保住個人利益的論調。

 

區錦新進一步解說,澳門民主發展的阻力不是來自中央。因為澳門跟香港的情況不一樣,因為香港的泛民陣營得到香港人的普遍支持,而澳門的民主開放陣營卻在澳門不太受歡迎。這對民主發展來說不是好事,但對中央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即使澳門實行全面普選,也不會讓反對派主持大局。但這對本地既得利益者來說,「很多政治免費午費冇得食」。所以澳門民主發展的阻力來自建制、社團及親政府人士等等的既得利益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