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戰多年看台灣民主政治持續進步

2012-01-20 台灣選舉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7

時間:2012年01月20日 9:09

從馬英九贏了陳水扁的台北巿長那年選舉起(或者更早一點),多次台灣大選筆者都去採訪\觀選,當中印象較深有三次,一是連戰輸給陳水扁的總統之選,亦即台灣民主政治實現第一政黨輪換;一次是馬英九為國民黨贏回政權,即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換;再是今次雙英對決之選戰,民進黨雖未能得到政權,但蔡英文的識見和政治家氣度郤贏得華人社會許多知識分子的贊賞。還有的,雙英在這場選戰所表現出民主品質,當然更有台灣民眾的公民質素提昇,以至整個選舉理性和自由及民主精神的展示。這不但是台灣歷次選舉的質素最高的一次,顯示台灣民主化在深化與很大進步,而且更是華人社會發展民主政治的先進佳模。
毫無疑問,台灣從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推動真正民主發展開始,在民主政治實踐的路途上確實是跌跌撞撞。當中,出現了貪腐總統陳水扁,又有立法委員常在政治議事殿堂互毆的激烈場景,還有賂選及作㢢問題,更有藍綠民眾的對立,諸如此等狀態都曾被華人社會質疑台灣民主為何如此劣質,更疑惑民主政治是否真的不適合華人社會?然而,今次台灣大選則展示了真正民主品質以至走向成熟,亦就此向華人社會提供了一個答案,民主的普世價值是適合任何文化社區,關鍵是在於有堅定信念與清晰方向下真正去實踐民主政治。

台灣人大多對選舉積極投入

台灣人大多對選舉積極投入

顯然,台灣民主走向成熟,這是政黨和民眾共同自我提昇的效益。而在筆者角度,觀選其實 更大興趣是民眾的表現。過往每次去台灣觀選或專程看反扁的紅衫軍行動,甚至是旅遊,都被告知不要太自我放蹤評論台灣時政尤其藍緑政治人物,特別在南部講話要小心點。但實情在近年這樣的自我警誡心已經沒有必要了。今次觀選自由行由高雄起程,亦到了極綠地台南,郤感覺到氣氛平和,南部民眾給我們感覺是人情味甚濃(更讓筆者拾回現已漸失去的澳門小城過去那份珍貴人情味之感覺)。而在阿扁家鄉的一間食店午飯,老闆夫婦熱情洋溢,談論到選舉還贈送遊客的我們一些小英宣傳紀念品;在當地火車站,一位綠營支持者主動跟我們介紹台灣選舉情況,語氣溫和地解說民進黨和蔡英文的理念。
然後在新北巿,於投票日那天,當投票結束後,我們趕去一個投票站看開票情況,問路時得到一位女士的熱情帶路,她是小英的支持者,坦言擔心馬英九太親中。又笑說你們外來的都喜歡馬英九,當我們回答是中立時,她說喜歡馬英九也不要緊,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自由選擇。這位女士述說不認同國民黨的理由,譬如馬英九只著重照顧大財團利益,經濟也搞不好,青年人找工作難,台灣貧富懸殊等等。還談論到兩岸,她認為在未來相當長時期都不可能討論到兩岸統一,因為大陸沒有台灣的民主自由,不過她亦指大陸太多人要實現真正民主也不容易。就在這短短的路上聊起時政來,這位女士語談平和,也很理性,更表現出對台灣前途關切的深深情感。
所謂見微知著,筆者與朋友從南部到台中再向北的一路走,在同無論是藍營或綠營的支持者或中間人士接觸,都表現出有公民素養。這正是台灣在摸索民主政治發展路途上,雖然過程有錯折,但是明顯在進步的原因,因為有優質的民間社會基礎。
無疑,台灣能有今次彰現民主品質的選舉,這在之前自是上了許多堂民主之課。譬如,在少數服從多數以及要尊重少數的民主遊戲規則。之前,也有比較是,當國民黨第一次失去政權的那次選舉,藍營似乎反應過激。而今次蔡英文在選前有勢但最終敗選的結果,綠營支持者則雖悲傷但仍可接受大多數人選擇的理性表現,顯示台灣民眾的民主成熟。
不必諱言,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歷程值得華人社會參考,當然有評論指每個地方有自己實際情況,不可照抄。但實情民主並不是深奧的東西。龍應台說:「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或者,當我們在羨慕台灣民眾能享有民主政治的時,我們是否更應思索自己怎樣以實際言行去實踐民主,這是從每個人做起,而不是被動地等待恩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