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結果的啟示

2012-01-20 台灣選舉 專題報道

文:建燁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

時間:2012年01月20日 8:08

在台灣舉行的選舉最近終於落幕了,選舉結果可以從中央選舉委員會在「2012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 選情查詢系統」公開的投票資料當中了解到馬吳配得票數6,891,139,得票率51.6024%,屬自然當選。蔡蘇配得票數6,093,578,得票率45.6301%。宋林配得票數369,588,得票率2.7676%。選舉結果出乎意料,蔡蘇配相差馬吳配六個百分點,民主進步黨差點能重登執政黨的寶座。馬吳配的選舉結果也出乎意料之外,在最近他的民望不算很高等因素威脅下,筆者認為馬英九能夠當選連任是一個幸運。宋林配得票數甚少,只得到兩個百分點的支持,比民調的支持率還要低得多。另外據中央社的報導:「中選會統計,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應選名額為113席,國民黨拿下64席,民主進步黨拿下40席,親民黨3席,台灣團結聯盟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者1席。」從中選會的統計資料可以看出「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的排名仍是第一,但比「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少17席。民主進步黨的排名仍是第二,但比「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多13席。親民黨比「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多2席,台灣團結聯盟首次得到3席,無黨團結聯盟比「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少2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者,在今屆「立法委員選舉」當中也得到1席,証明台灣民主進程得到一個進步的成績。

蔡英文發表敗選感言,選民失望痛哭

蔡英文發表敗選感言,選民失望痛哭

馬英九總統發表選後的連任感言:「恭喜大家,我們贏了!這不是馬英九個人的勝利,而是臺灣人民的勝利,是一條追求清廉、繁榮、與和平的台灣路線的勝利。台灣人民給了我清楚的訊息,要我繼續朝這樣的路線堅持下去;台灣人民也給了我明確的使命,要我盡力完成創造台灣新歷史所需要的改革。我在這裡要感謝大家給我的支持,我也承諾,未來四年我會全力以赴,絕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期許!」他在感言當中多次感謝選民的支持,亦表示是一條追求清廉、繁榮、與和平的台灣路線的勝利。筆者恭賀馬英九能成功連任,希望他說出的承諾就要必須做得到,千萬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雖然避免兩岸戰禍的發生是很重要,兩岸和平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的路線,但必須同時要顧及廣大台灣民眾的民生利益為重。這樣才能夠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同時,也能夠挽留台灣民眾對當局施政的信心。
另一邊,蔡英文就在競選總部現場對台下支持群眾發表敗選感言:「過去民進黨面對挫折從未倒下,以前不會,這次也一定不會。雖然結果讓人遺憾,但這次選舉並不是一無所有,民進黨堅持的小額募款已經樹立了新典範,在未來的四年依然會扮演關鍵力量,這次選舉中團結後的力量絕對不能忽視,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支持者不要懷憂喪志,因為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四年雖然不能扮演執政者的腳色,但不代表在野沒有力量,這四年民進黨主席任內,是段很美好的旅程,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最好的夥伴。今天晚上,大家心裡都很難過,真的難過就發洩出來,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明天起來,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心中充滿希望,勇敢扛起責任,繼續樂觀的為台灣土地打拼。」看蔡英文的敗選感言,可以感覺她雖敗猶榮。她是台灣史上首位女性的總統候選人,成為台灣女性一個良好的榜樣,証明女性也能擔當社會上重要的角色,絕不比男人差。另外她也是兼具客家與臺灣原住民血統的總統候選人,這樣為許多客家與臺灣原住民爭光,同時也作出一個榜樣。在敗選以後,蔡英文更表示辭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一職。也讓民主進步黨在敗選後給民眾一個良好的形象,也讓大家知道他們有勇敢繼續扛起在野黨責任的決心。
據臺灣電視新聞網的報導:「總統大選落幕,參選總統的宋楚瑜,挑戰總統大位又落敗!結果不如預期,宋楚瑜說,會接受人民所做的決定,鞠躬向支持者表達謝意。…明知挑戰大位註定落敗,但宋楚瑜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護送子弟兵進軍國會,就看這股國民兩黨之外的第三勢力, 能不能為親民黨和宋楚瑜, 再創新局。」雖然宋楚瑜屢敗屢戰地參選三次也不成功,可是能讓台灣民眾對國民兩黨之外有其他的選擇,創立第三勢力的新局絕對不是壞事。希望他們應以更多實際行動實現其理想,但前提是千萬不要因此而成為分化泛藍的重要因素。
從台灣選舉帶來的另一啟示,是給大家知道民主的重要性。人民當家作主選出自己的領袖,是人們在現代社會生活下的一種責任。沒有民主的現代社會,一切都變得虛無,所以民主是國家實現現代化的其中一個出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