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宗悲劇看澳門的自殺問題

2011-07-15 澳門自殺問題 專題報道

文:澳門理工學院 社工課程主任關志輝博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7

時間:2011年07月15日 3:03

過去半年,本澳在接二連三地發生自殺案件的氛圍中,日前又有一宗令人深感痛惜的悲劇。一名年僅十三歲的女學生於深夜時分,從所住的大廈高層跳下身亡。根據報導,輕生少女沒有留下遺書,但警方及家人推測自殺的原因可能跟學校生活不愉快有關。

 

螻蟻尚且偷生,為甚麼有人會自尋死路?自殺的成因相當複雜,如此激烈行為極少是單一因素所引起的。不少自殺研究指出,成因大致可粗分為近因和遠因兩大類。近因是指那些近來突發而且較為明顯的事件,或可稱之為引發性事故,通常涉及當事人近期內失去了一些寶貴的、重要的親人或事物 (significant loss),例如痛失至愛的伴侶或兒女、得知患上絕症、或一夜之間失去了工作、財產、或名譽等。

 

遠因方面,是指一些長期困擾著當事人的問題,令其鬱鬱寡歡。當中大概可分為四類:一、社會關係方面,例如缺乏朋友關心、家庭/婚姻關係失調、學業/事業欠佳等;二、心理/精神健康方面,例如生活/工作壓力、患上抑鬱、失去人生希望等;三、生理健康方面,例如長期被疾病困擾、患上絕症等;四、經濟狀況方面,例如失業、欠下巨債等。

 

澳門的自殺數據

根據歷年澳門統計年鑑的數據,本澳的自殺個案並不算多,每年大約介乎於50宗與60宗之間。以每十萬人計的自殺率來看,多年來皆低於國際通用的風險線13.0之下。自回歸後2000至2009年這十年來計,除了在2003及2004兩年出現一個高峰,之後三年亦逐漸回落,06及07連續兩年更錄得單位數值。然後,08及09的兩年又返回雙位數值,但仍然在風險線之下。綜觀過去十年,顯示澳門並不是一處自殺問題高危的地區。

 

澳門2000-2009年自殺個案及自殺率比較表

全體

男性

女性

自殺個案a

自殺率c

自殺個案a

自殺率c

自殺個案a

自殺率c

2000

50

11.59

32

15.45

18

8.02

2001

57

13.06

35

16.72

22

9.69

2002

46

10.44

29

13.73

17

7.41

2003

59

13.21

35

16.31

24

10.34

2004

73

15.78

45

20.30

28

11.62

2005

58

11.98

41

17.56

17

6.78

2006

51

9.93

34

13.47

17

6.51

2007

49

9.11

37

13.93

12

4.41

2008 b

69 c

12.56

2009 b

60 c

11.07

資料來源:a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之【澳門統計年鑒】;b 澳門衛生局之【統計年刊】;c 本文作者之計算結果。

 

本澳自殺現象的一些重要形態

第一,男高女低:無論比較兩性的自殺人數,或是衡量兩者的自殺率,均發現男性比女性顯著為高的形態。從2000至2007年這八年來計算,男性自殺率的平均值是15.9,而女性則只有約8.1。如果計算這十年的男女兩性比率,將會發現全部都大於 1.0,這形態跟很多地區是相當吻合的。探究原因,與性別角色社教化有莫大關係。男性的成長過程中,被期望表現出堅強硬朗,而隱藏內心軟弱的一面,令不少男性都不擅於亦不願意向外人表達情緒。當遇上生活挫折時,往往不能及時求助,因而走上絕路。相對地女性自小就被鼓勵表達感受,包括負面情緒,於是當她們生活不愉快時,較能及早發放訊息,一方面舒展了低落的情緒,另一方面亦會喚起他人的關注。此外,很多自殺研究指出,當考慮了結自己生命時,很多男性會選擇較決絕的方法,例如跳樓、吞槍。相對地,較多女性則會傾向選擇有較高機會獲救的方法,例如服食安眠藥等。這兩點很大程度解釋了這穩定的兩性差距。

 

第二,與經濟狀況相關:澳門特區奉行資本主義制度,著重經濟發展,經濟狀況的好壞,對民生有直接的影響。如果檢閱澳門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失業率、及自殺率三項數據的關係,將發現澳門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上升時,失業率則下跌,而自殺率方面,則會跟失業率的走勢較接近。下圖所見,顯示了澳門的自殺率在04年較高,之後隨著良好的經濟環境而改善。但在2008及2009兩年,由於經濟放緩,自殺率又明顯上升。經濟與自殺行為存在關係,當中的原故很容易理解。失業是人生一個很大的挫敗,尤其對成年男性而言,更容易令其意志消沉,失去生存的希望。

 

 

第三,自殺行為低齡化:不少西方國家的自殺統計發現自殺者的年齡出現愈來愈年輕的趨勢,並且憂慮問題愈來愈明顯。由於本澳自殺個案的數據並不完整,很難確認情況的顯著程度。然而在近年間,的確出現多宗少年中學生自殺死亡案件。例如07年10月一名15歲女生跳樓身亡,驚動教育界。而踏入2011年,先後在4月及日前,分別有17歲男生及13歲女生接連跳樓身亡,更令人不安的是輕生地點竟然是同一座大廈!一般而言,國際的自殺研究指出,少年組別的自殺個案本來不多,但隨著新一代愈來愈早熟,而他們面對的人際關係及社會面貌亦越趨複雜,自殺行為年輕化的情況似乎難以避免。加上港澳以至華人社會裡,功課、考試等學業擔子極為沉重,容易導致少年人以負面行為來逃避壓力。

 

預防自殺的建議

無論幼或長,每一宗自殺悲劇都令人傷感。有研究指出,一個自殺者至少影響身邊五至六名親友。自殺問題的社會心理成本很高,所以每個社會都應投入更多的資源來預防自殺行為。就著上文的討論,對應地有以下的建議。

 

首先,既然經濟低迷時自殺個案無可置疑地會增加,即使目前本澳的經濟相當安穩,但經濟下跌週期總會再臨。故此,政府以及各民間機構應作好準備,投放資源於自殺的預防及介入工作上。在經濟逆轉時協助各階層市民面對其經濟困窘,尤其支援那些容易受裁員潮沖擊的弱勢社群,以及人際網絡貧乏的人士,令他們不致在山窮水盡時求助無門。

 

其次,整個社會應該提升對自殺現象的認識與警覺性,除了每個人實質地多關心身邊的親人朋友,大眾亦要學會識別一些自殺的訊號,尤其對那些沉默寡言的人(男性居多),例如他們近日因某種人生的失落而情緒顯著沉鬱、行為異於往日、又把珍重之物送贈別人等,就應該加倍留意及陪伴,甚至鼓勵他們向專業人士求助。

 

最後,少年早熟已成大勢,這一代比我們年青時更早遇到各種生活問題、感情困擾、及情緒起伏。作為家長,要諒解家中那個暴風少年(或兒童)的成長問題,多點關懷、接納、與輔導。學校的師長們,亦要深思教育的真正意義。學校除了向學生教授知識,還應該是一個讓兒童及少年人愉快地、無障礙地成長發展的地方。學生如果因學業壓力、或老師同學的不接納而不喜歡上學,損失的不單是學生本人,整個社會亦要付出或輕或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