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殺問題

2011-07-15 澳門自殺問題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3

時間:2011年07月15日 3:03

接連發生紀律部隊人員自殺事件,包括立法議員和社會人士呼籲,保安當局要關心前線人員,加強心理輔導。連保安司長張國華在本月十二日接受傳媒採訪時亦稱,警方未來會增加心理輔導員和相關設施,設法減少警員工作壓力。但熟悉保安系統情況人士則指出,若以為是工作壓力或心理壓力而衍生自殺問題,這是斷錯症且為此會下錯藥。實際上,紀律部隊人員自殺問題之根源在於一字曰:「賭」!而癥結的「病造」主要有二,一是內部賭風熾烈,二是警隊管理不到位,或者說保安高層忽略了預防賭博的工作。

 

紀律部隊人員的賭博風氣之烈,也不是今時今日的事,警方過往亦曾有破獲集體賭博(放數)案件,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熟悉情況人士坦言,關鍵在於高層未能採取有效根治的對策,「只在外圍拉人不會有實質效果的,當中很重要的是要在內部設置防線,包括要嚴格警紀。尤其一旦發現有問題,就必須及時嚴肅處理。」

 

但癥結亦就在於高層的管理能力不強,對預防賭博的敏感度甚弱,或者根本在逃避現實與責任。顯然,保安司長張國華在接受傳媒採訪時對於接連發生紀律部隊人員自殺案件的原因卻指「是由個人因素造成」。他相信幾宗自殺事件與賭博無關。但張國華又不回應會否就自殺問題進行專案調查。由此正是折射出保安系統管理狀況,事實上即使是個人因素自殺,但當接連發生自殺案件且已演變成問題的時候,管理上必須要做專案調查,探究根由而設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至於警隊是否存在賭博問題,連外間人都知道,但高層卻似乎沒有發現問題,是在刻意迴避,以推卸管理不力、不作為的責任?

 

熟悉警務人士認為,無論是要制止賭風以至強化警隊質素,關鍵工作可有「一硬一軟」。硬者是嚴格警紀;軟者是切實推行保安系統人員健康生活型態,亦為此而致力打造健康警隊的形象,而毫無疑問,嚴格紀律和健康生活需由高層做起,以身作則亦就是最好的推動要素。

 

從危機介入服務及數據統計上看到的缺憾

文:祐心

雖然政府經常聲稱,本澳自殺率一直仍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十萬人中平均有14人自殺),因此未進入高危水平。不過,單單看今年上半年,透過報章刊登的自殺案件消息已經有30多宗,幾乎相當於去年全年的總數。而即使根據今年統計局首季資料顯示,第一季自殺人數已有15宗,按同樣比例推算,全年自殺數目將可達到60宗以上,如果以最新的全澳總人口數五十五萬六千人,乘以世衛的高危自殺率警戒標準(每十萬人中平均有14人自殺) 計算,則本澳的情況已直逼高危自殺警戒線 (78宗)。

當我們要談自殺問題時,萌生自殺念頭的數據也是重要的參考。明愛生命熱線是本澳主要的自殺介入服務機構,根據生命熱線過去十年的求助統計,求助情況近年明顯上升,今年首六個月的求助數字已達4441宗,是十年前的1.8倍,當中以涉及精神情緒及感情問題為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家庭問題和人際關係,2005年起,工作問題和賭博問題亦成為求助者的主要困擾因素。明愛生命熱線服務主任黃慧儀表示,自殺的危機介入服務存在一定的局限,因為即使個案出現即時的自殺甚至他殺(嚴重的家庭暴力)危機,但按照法例規定,行政部門有保密電話來源的義務,因此機構無權要求緊急部門提供電話追蹤,相關危機介入變得被動,未能直接干預。另一方面,單靠民間機構的人力資源來維持廿四小時熱線服務,加上要兼顧繁重的行政、社區推廣及義工培訓工作,人手極度緊張,部份輔導人員,甚至只能額外騰出私人時間,為求助者“多做一點”。

再者,本澳對於自殺人口的統計,一向只以性別和年齡來作劃分,關於輕生者的婚姻狀況乃至身份國籍,都一概沒有作綜合記錄,所以無法了解,到底輕生者的社會支援是否足夠?亦未能得知,究竟是外來人士到本澳尋死?還是本地人自尋短見?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助理教授陳建新質疑,如此有限的自殺數據,就連輕生者是否本地居民都難以掌握,政府在作出針對性的跟進工作上,如何作出最適切的處理對策。陳建新認為,也許基於其他積壓的案件已經太多,本澳不像鄰近地方,沒有專門設立死因研訊部門;但他相信,理順現有的死因分類機制,是迫切而實際的做法,因為欠缺整全的數據資料,不但無法跟其他地區的情況作參考比較,更難以借鏡外國的處理方法來對症下藥。他相信現時社會,生活模式漸趨自我,加上傳統社會網絡功能日漸失去,在網絡資訊四通八達的大前提,自殺的方法和資訊只會越來越容易取得,當局應該正視有關問題,及早強化社區支援網絡和預防推廣,作出適當介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