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紀錄新勢力

2011-06-24 澳門有沒有發展影視產業條件? 專題報道

文:資料由澳門文化中心提供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2

時間:2011年06月24日 1:01

《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由二00七年開始增設『澳門製造』環節,旨在為本地影像創作提供公開展示及互相觀摩交流的平台,同年文化中心並開展「澳門紀錄新勢力」紀錄片委約製作計劃,以資助製作形式培養喜好拍攝紀錄片的新一代;於翌年(二00八年)引入競賽部份以刺激及鼓勵更多有質素的澳門影像作品參展,希望以原創動力促進澳門影像創作及發展。

「澳門紀錄新勢力」紀錄片委約製作計劃由二00七年開展,至今已累積製作三十五部屬於澳門的紀錄片;現時已經是第五屆,收到計劃書共三十七份,現正進入第二階段,參加者正積極籌備詳情計劃書及拍攝大網中,成功獲委約的紀錄片將於二0一二年《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首映。

本屆參賽『澳門製造』的劇情片較去年多,水準亦有進步,雖然仍屬起步階段,評審亦鼓勵澳門創作人繼續開拓劇情片的發展,不論長短,逐步累積經驗同人材。另一方面,澳門既紀錄片質素,經過數年的經驗累積,不論內容以及技巧,都開始扎實成熟,可以繼續發展這方面已累積的優勢。今屆「澳門製造」除增加獎金金額作鼓勵外,並增設評審與參賽導演的交流會,讓澳門創作人有更好更直接機會向評審吸取對其作品的意見。『澳門製造』將繼續努力開拓觀眾群及培養觀眾興趣,讓更多觀眾走入戲院認識屬於澳門的影像創作,也為推動澳門影像創作及發展出一分力;中心亦已開展將紀錄片帶進校園放映的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觀看有質素且關乎澳門的紀錄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