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朵」的濫藥人生

2011-04-08 反思禁毒與濫藥 專題報道

文:(由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 – S.Y. 部落供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50

時間:2011年04月8日 17:17

他叫無朵,走過最狂妄的青少年時期後,僥倖不死也不用在監獄渡過餘生,所以才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他的經歷,曾經用頹廢的青春犯過了不能從來的錯,他走過來了,不想你們重犯;遺憾的是他的好兄弟走不過來,從此就死在無知的青春裡去了。

就從無朵少年時開始說起吧,從小他就是一個很頑皮的小孩, 即使家人把他鎖在家中,他也會想盡辦法逃走,徹徹底底地不喜歡家人也不喜歡這個所謂的家;他試過用鋸鋸開鎖鏈逃走,亦試過從自己七樓的家中爬向下層逃走,離開了家,開始自以為是精彩的世界。

他的世界從逃出家門、濫藥、飛車、偷車、傷人和跟社團開始,自以為好威,好精彩的路,都是條不歸路。

關於濫藥使他很接近死亡:十三歲時第一次濫藥,從咳水開始, 大麻、三唑侖片,其後他亦有嘗試安定、弗得、met2me等的藥品。 而在他濫藥的經歷中,三唑侖片是他最常吸食的一種藥物,是一種睡眠藥,平常人只會1~2粒,而他則會吃5~15粒。後卻因為三唑侖片令無朵經歷了兩件很重大的事件,第一件是無朵的兄弟,在他吃完三唑侖片後,於岸邊失足,最後都溺斃。當時無朵不在場,到第二天他才得知這件事,很痛心亦開始對濫藥有避忌,少食三唑侖片。另一件事就是無朵有一次服食三唑侖片後因意外而燒傷了自己。 因為濫藥後即使是燒到自己身上,也沒有感覺,最後他身體燒傷的程度達到三至四級。

關於犯罪和受感化,無朵還是一錯再錯:16歲時他常常偷車及飛車,後因偷車被補,後判入少年感化院。 在感化院的日子裡,是有假放的,可是他一放假並沒有回家反而在街上流連,期間因為不想俾人欺負而加入社團。而在感化院的日子裡他曾經試過逃走,亦試過用筆威脅著職員的頸部,與同伴把職員的手綁起,拿到鎖匙後,再放走其他的學員。成功逃走,但最終都給警察在街上再次被逮捕。後來,他的同伴被判處路環監獄服刑,而他就繼續在少年感化院,一直到我18歲。

關於在社團的日子,是無朵的轉捩點:從感化院出來後, 接著就是在過社團的日子,當時他很博,很衝動,因為他很想被老闆賞識;覺得自己很威風、很有型,身邊會有很多兄弟,不怕被人打,打完架還會有錢分,有時幾千元。那時他已到了去夜總會,而且是可以「睇場」的地位了,飲酒都不用錢!。有次他在黑沙打架,導致了一個不能磨滅的傷痕。清醒後,很想去報仇,但得知傷他的人已經終身癱瘓,氣才消。 而在2001~2002年期間,是無朵人生真正我轉捩點,因為他販賣藥品被補,搜到有50粒搖頭丸及K,最後他被判刑7年半,他說「真的不知道這麼嚴重,否則我一定不會做這種事」,由於對法律的無知,無朵最後都被判入獄。他以前跟家人關係很疏離,沒有想過服刑期間感到親情的可貴,由始至終家人都沒有放棄過他,對他關懷照顧,原來家人才最真最守護他。

現在的無朵,回頭了: 現時無朵有一份正當職業,亦有子女,他亦有將自己的經歷告訴自己的子女,作為一個告誡。他回憶上述的種種經歷,以前認為自己好型好威,要衝,要博上位,其實越上位快就越死得快,越型越衝就越死先!對於藥物,他回憶說因為當時的好奇,覺得很好玩,所以就嘗試了毒品,但現在他表示有些毒品是不可以試,因為「即死」,如果有朋友請你食毒品,不敢推卻,就要想盡方法去掩飾,例如「假索」,總之將這些毒品吹散!他對於有其他人稱濫藥是因為減壓,當時的一刻真的是很舒服,可是「難道玩完後就無壓力嗎?」他以過來人的身份說「濫藥是不可能減壓,即使當時一刻會有興奮的感覺,個人清醒後,壓力仍然會存在,問題亦沒有解決到。」他知道現時的藥品含有很多雜質, 當中有可能夾雜著老鼠藥成分。他更諱言這些不是毒品,而是毒藥,你還要試嗎?

最後,無朵語重心長地告誡現時有濫藥的青少年「 不是要藥品去控制你,而是你去控制它! 」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