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之家打擊家庭暴力之預防理念及工作

2011-04-01 本澳家暴問題 專題報道

文:曾偉洪先生 和諧之家‧第三線男士服務 主管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39

時間:2011年04月1日 20:20

家庭暴力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環環相扣,假如根基動搖,社會亦會隨之動盪不穩。在香港,由於「虐妻」問題最初關注的是受虐者的人身安全,故早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受虐者以及家人安全的庇護上。

在過去25年,和諧之家一直在防治家暴工作上不遺餘力,我們的使命是為家暴受害者提供支援、保護和關懷。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為受家暴影響的家庭提供全面和一站式的服務,包括推行各項保護、預防、危機介入、治療和重建身心的計劃和服務。

在1985年,我們成立了香港首間為婦女和兒童而設的庇護中心,以保護家暴受害者和協助他們重建新生。翌年,我們設立了一條24小時婦女求助熱線,每年共有約10,000名人士求助,困擾這些人士的問題包括家庭暴力、家庭危機、自殺傾向、人際關係問題及其他創傷性經歷等。其後,我們亦相繼設立了男士和兒童求助熱線。

在2006年,在社會福利署、獎券基金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名為「和諧一心」的香港首個家暴防治中心,為受家暴困擾的人士及其家人在三個層次上提供全面和一站式的服務。

第一層的預防工作

我們推行社區教育計劃,推廣和諧家庭的概念,並展開宣傳運動,提高公眾人士對家暴的認識;我們亦透過製作宣傳單張和舉辦教育講座,向有關人士提供社區資源的資訊。此外,我們也積極與學校聯繫,設立了名為「和諧快線」的情緒教育流動車,接觸小一至小四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協助他們掌握適當表達情緒的方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我們也向不同類別的專業人士,包括警察、醫生、護士和教師等,提供如何識別家暴的培訓。

第二層的預防工作

我們致力識別曾在家居環境目睹家庭暴力而需要協助的兒童,一旦他們被識別出來,我們會與其學校及家長合作,透過個別輔導和治療小組,協助他們從這些創傷經歷中康復過來。

此外,我們的危機介入小組在辦公時間以外駐守在四家醫院,隨時候命,為受家暴影響的人士提供即時的介入服務。在2008年,我們更與聯合醫院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合作,設立了轉介系統,為受家暴威脅的懷孕婦女和其家庭提供適切的服務。

第三層的預防工作

我們為受家暴影響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緊急的庇護住宿和輔導服務。此外,我們亦開展了施虐者的介入服務,包括治療小組、憤怒處理小組和「親親孩子爸爸小組」,以引導施虐者明白他們應負的責任和改變他們的行為表現。對於離舍的婦女,我們也為她們提供情緒輔導服務,並鼓勵她們成立互助小組,互相支援;當中一些婦女更被訓練成為「婦女大使」,以協助其他家暴受害者出庭,辦理有關離婚和子女撫養權的手續。

和諧之家輔導男性施虐者之理念及工作

據和諧之家統計資料顯示,約有三份之一婦女在離開庇護中心後,最終會選擇回家,而在丈夫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婦女繼續受到不公平和暴力的對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資料更發現男性施虐者即使與配偶分開或離婚後,也較傾向會對其前妻或現時親密伴侶施以暴力。由此可見,如果施虐者的暴力行為得不到根本的改善,暴力個案仍然會繼續發生。只有迎頭痛擊暴力的源頭,施虐者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受虐婦女的安全才能獲得保證。故此,為了正視問題和使用更有效和針對性的介入方法,男性施虐者工作便成為遏止「虐妻」問題的轉捩點。

自2001年起,和諧之家‧第三線男士服務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已有十年為全港之男性施虐者服務之經驗。第三線男士服務之服務目標為:1) 停止男性施虐者的暴力行為;2)促使男性施虐者承擔暴力的責任;3)協助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家庭重建和諧生活。

我們透過Man (男士) 熱線、個案輔導工作、心理教育治療課程及跟進服務等介入手法,協助施虐者從認知上徹底改變施虐的信念,以及學習以非暴力的方法解決問題。整個服務的設計和理論背景均源於Emerge的「男性施虐者的治療模式」。著重施虐者對暴力行為的認識、理解其後果和要求他們承擔所有責任;強調須學習新的行為,包括情緒控制、減壓的方法、處理衝突的態度、溝通的技巧等;在課程中教導如何辨識引至施虐的信念、透過小組互動的過程將此信念反思和過濾、最後以正面的信念取代之;課程中經常提及的是性別角色和權力的問題,使組員反省暴力行為的產生與自己對性別角色僵化的認同不無關係。

1.    Man(男士)熱線

Man(男士)熱線是一條專為男士求助之熱線,服務時間為星期一、三及五(下午2時至6時;晚上7時至10時)。熱線最重要是希望能藉此接觸男性施虐者,提升他們向外求助的動機。經過多年來的宣傳推廣,Man(男士)熱線逐步建立處理暴力問題的先驅形象,鼓勵男士面對家庭暴力時主動致電求助。

2.    外展個案輔導

我們以「外展」個案輔導方式接觸全港各區的施虐者,配合彈性的面談時間及會面地點,來提升他們接受輔導之動機。個案輔導之目標是鼓勵他們對施虐行為承擔責任、學習情緒管理、反思兩性平等相處之道以及學習以非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我們會定時評估施虐者之暴力危機及轉變階段,以便制定不同之輔導計劃。

3.    心理教育輔導小組

我們以Emerge(Boston)輔導模式設計不同之心理教育治療小組課程,包括:「男性施虐者輔導小組」、「親親孩子」爸爸小組,及「憤怒管理小組」。「男性施虐者輔導小組」之對象為曾對伴侶使用暴力之男士,目標是協助他們停止使用暴力,並學習以非暴力及非操控的方法解決問題。課程共有16節單元,包括三個主要範疇:認識家庭暴力、技巧訓練及訂定防止暴力再現的行動計劃,旨在從認知上改變施虐者的思想,並且從行為上教育他們停止暴力的方法。

「親親孩子」爸爸小組之對象為希望與孩子重建和諧關係之父親,目標是協助他們學習以「以孩子為中心」之管教方法,並明白暴力對孩子之影響。課程共有8節單元,包括三個主要範疇:同理心的建立、「以孩子為中心」之管教方法、與子女的母親建立健康的協作關係。

「憤怒管理小組」之對象為於一般人際關係中不善處理憤怒之男士,目標是協助他們正面處理憤怒情緒,以防止暴力的出現。課程共有8節單元,包括三個主要範疇:預防、阻遏及解決憤怒。

4.  男士支援活動

為了滿足男士有不同之需要,我們設計了不同之男士支援活動,如:法律講座、親子活動、財務管理、中醫身體調理講座等。透過支援活動,男士不但可以獲得相關資訊,更可以擴闊支援網絡。

5.    跟進服務

為確保施虐者能持續停止使用暴力,我們在個案或小組結束後,會提供為期3-6個月的跟進服務,內容包括電話跟進、面談及小組聚會等。本年度我們成功招募完成課程的組員以過來人身份出席小組,不僅進一步加強他們停止暴力的信念,而且能對其他組員作出朋輩支持及勸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