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選舉背離世界民主大潮 澳人盼完善兩會代表選舉辦法

2011-03-25 人大.政協.澳門街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22

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9:19

在北京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全體會議結束後,本澳建制派各大社團又來輪番的「兩會」精神傳達會之活動。一眾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重覆又重覆較早前在北京「兩會」期間領導的發言內容,了無新意,實在教前線採訪記者深覺沉悶。是故筆者今年下決心一於「逃避」這類活動採訪,蓋人漸老易疲倦,沉悶場合更易神遊太空或找周公聊天,稍不覺鼻鼾聲響起,那就影響不好啦(一笑)。

千腔一調傳達兩會內容

其實,在每年「兩會」後,澳門中聯辦所召開的「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已經是全面述及,尤其是中聯辦主任的講話頗有內涵,當中更有闡述中央對澳門特區評論看法以至提出要求。實情有這樣具規格又有充足內容的傳達會議了,各大社團為何又再勞師動眾地輪番重覆不變的調子呢?筆者揣測其目的可能有四點。

一是所謂向各界各階層宣講國家大事;二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所謂向社團成員匯報自己在「兩會」是履行了職責,譬如提了甚麼建議和提案等,然後又得到中央相關部委積極回應等等。誠然,以現在資訊發達,同時澳門傳媒在「兩會」期間儼如「排山倒海」般大量訊息報道,上述兩項目的其實已經達到了。但為何各大社團還要召集會員聽傳達呢,於是乎筆者以為還有第三點目的是做給中央看;以及第四點目的是社團政治活動需要,又或者說是藉此牢固社團基本成員向心力,這尤其是傳統社團的習慣思維行事模式。但筆者亦疑惑,這樣的政治色彩且又十分務虛的活動,如何可以有效提升社團愛國愛澳力量呢?

不過從另一個層面看,確實「兩會」對澳門特區的重要性會是愈來明顯,這是趨勢。特別是今年,在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十二五」規劃已是將澳門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內,同時在「兩會」期間粵澳雙方還簽訂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這兩份文件由國家層面到粵澳區域融合,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當中對澳門頗有值得憧憬的前景,但同樣具有頗大難度的挑戰。可是,現在官方和建制中人卻只有大量高調唱好的訊息灌輸,而市民亦就只得聽著,但大眾都似乎忽略了未來可能的難題與挑戰,由思想無清醒認知更遑論有充分準備,當然就更欠缺了政府與社會共同全面討論我們應該怎樣行去達到目標的程序。換言之,市民大眾對未來澳門何去何從,我們安身立命城市應該如何發展,卻未能參與。

市民未被諮詢無從參與

事實上,「十二五」規劃有關澳門內容和《粵澳框架協議》,一直是由官方主導制定,但作為這個城市的絕大部分市民,對兩份關乎自己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事前不知悉內容更遑論被詢諮及參與討論,亦即是毫無話語權。而現在這兩大「規劃」確定了,澳門人也不知如何適從。筆者以為,官方這樣做法並未能科學和民主,為此亦將難以凝聚民心和民力。不必諱言,在涉及重大決策尤其關乎整個澳門未來發展前景之宏旨大事,理應讓公眾參與討論,從而取得社會最大共識。事實上,任何大政方針,若能有社會共識的民意基礎,在推動落實時亦就事半功倍,且更重要的是以同心同德凝聚到更大的建設力量,這才是一個地區穩定繁榮的基調保證。

顯然,官方經常叫口號般呼籲市民參與,但市民在許多時候卻是無從參與。這從上述對兩份重要文件中關乎澳門部分,市民未被諮詢以至參與討論的狀況,則可見一斑。再者,絕大部分市民受著保守政制的限制下,在政治生活參與度亦是甚低,譬如絕大部分市民無權選舉行政長官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立法會二十九個議席僅有十二個是直選產生。

當中,就以十二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產生而言,其只是透過一個選舉會議「小圈子」選舉模式產生。然則,即使是間選方式,但在澳門執政聯盟的絕對控制下,首先,選舉會議成員卻是由幾個高層人士商議擬定,甚至是利益「分餅仔」的安排。然後在這樣絕對高的保險系數下,以形式上所謂投票方式下產生的早已內部確定十二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故此,縱使在全國人大制定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產生辦法中規定,澳區人大代表是通過差額選舉產生。但在實際運作時,執政聯盟高層商定的十二個人選必無意外地順利當選,而這十二個人大代表則是主要來自傳統大社團中人,作為不同利益的分配。

澳人大代表認受性是黑箱作業結果

由此顯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所謂民意基礎甚是薄弱,其產生過程亦未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和民主,也就備受質疑是「黑箱作業」。

新澳門學社曾去信十二個人大代表,其中一項是要求他們推動及促使將來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由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一人一票下直接選舉產生,此亦就是讓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行使參與選出人民代表的權利。毫無疑問,新澳門學社這項要求是合理的,亦是有助推動特區民主政治發展以及澳門社會進步,並且是符合時代大勢。

當然,有言論以國家憲法和人大選舉法等相關規定為由,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不能直選產生。然而,如果僅以現行法律規定就斷言未來不可改變,這是刻舟求劍的表現。事實上,無論是制度和法律都應與時並進,關鍵要素是在於須符合人民利益和福祉。一個簡單事例,當年鄧小平先生以高政治智慧和魄力推行中國改革開放,其本身就突破了當時中國封閉和保守的意識型態之桎梏,同樣的以「一國兩制」解決港澳問題亦是創新思維下的創舉。

改革方符合世界潮流

毫無疑問,作為「一國兩制」下的澳門特區,應可探討如何修改人大代表產生辦法,亦藉此作為內地在這方面改革的其中一個「先行先試」的安排,也為此有助提升臺灣人民的信心。當然,為著穩健推進,改革可分階段進行,首階段先進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會議成員,由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一人一票直選產生,這樣選舉會議成員是得到民意授權下選舉澳區人大代表。其後經過實踐總結經驗,再演進到實現直選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這樣他們亦就名副其實的作為澳區人民代表去參與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時代步伐正向前邁進,民主政治是世界潮流。相信無論國家或是澳門特區都應與時並進改革而步向進步,這是大家熱切的期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