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中心答問

2011-01-07 飛灰揚出環保局的荒謬 專題報道

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9

時間:2011年01月7日 1:01

1、根據政府說,現在焚化中心的技術是世界頂尖的,為何還有人質疑其安全性?  我們的焚化技術的確是世界頂尖的,但卻沒有嚴格遵從九十年代中以後歐洲及日本的標準。例如,不少先進國家規定將垃圾先分類再焚化,可是,澳門卻沒有,許多不可分解的物料(如塑膠),經燃燒後會釋出劇毒氣體。同時,我們的焚化爐雖有鎂氣排放的標準,但卻沒有飛灰及爐渣的標準,而這兩類物質含有有毒物質,包括二噁英與水銀等。簡言之,就是無標準!

2、政府的標書上已列明各項標準,要營運商遵守,按道理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從各種跡象顯示,環保局根本無監管!去年八月,焚化中心的新廠房平均每日焚化排放超標次數共一百二十次,按照條款規定,每超標一次罰款八萬七千五百元,即已逾一千萬元,而且,合約訂明罰款逾五百萬便要解除合約,但環保局卻沒有任何動作。市民能相信環保局嗎?

3、營運商表示,已遵照環保局的指示去做,焚化中心及飛灰場應該運作正常吧!?

由於環保局根本幾乎沒有執行監管,所以,營運商表示遵照環保局的指示去做,基本上是廢話。例如,醫療廢料本該在危險品焚化爐處理,可是,營運商竟然把廢料送到一般家居垃圾的焚化中心焚燒,而營運商面對質詢時竟說是「已按照環保局的指示去做」。而飛灰場的少許改善,也是源於媒體壓力,而不是環保局或營運商主動改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