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酮治療中心選址遭居民強烈反對 陽光政府施政透明科學決策淪為笑談

2010-12-20 美沙酮治療中心選址的爭議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97

時間:2010年12月20日 20:20

特區政府將在黑沙灣衛生中心設立美沙酮治療站引發附近居民反對事件,直選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事件顯示政府的決策與執行存在著不完備狀況,有不少值得深刻檢討問題;另一方面,我們社會亦應藉此反思,這從設立美沙酮治療站以及安老院卻在選址社區內出現居民反彈的迴響,教人關注我們社會原有的關愛和包容之價值正備受衝擊的問題。

別人的經驗

毫無疑問 ,從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有設立美沙酮治療站以助吸毒人士得以治療的經驗,美沙酮治療或許是可行方法。至於在本澳推行美沙酮治療則起步較晚,據社工局網頁的資訊,二00四年愛滋病毒曾在吸毒人群中爆發,為阻止病毒向社區擴散,為確保本澳沒有外地輸入個案,故必須採取果斷、負責及迅速的行動。特區政府於二00五年成立了由政府及民間組成的防治愛滋病委員會,大力推動美沙酮計劃,鼓勵吸毒者接受戒毒治療及停止使用針筒。而在二00五年迅速推出以美沙酮維持治療為首的各項減害措施後,經共用針筒而感染病毒的人數受到控制,由二00四年的十八宗下降至近年的每年三宗,成功抗擊愛滋病毒的蔓延。同時亦減低戒毒者感染及傳播其他各種傳染病的機率,保障個人及公共衛生安全。

社工局亦指,美沙酮是一種止痛藥物,同時可以減輕海洛因、嗎啡、鴉片類毒品依賴人士對毒品的渴求。服用美沙酮人士只要按醫生指示服用,能重投較正常和有意義的生活。而美沙酮維持治療目的是要提供一種方便獲得、合法、安全有效的醫療代替品方案,同時達致以下效果;

一、減低傳染病毒感染或傳播的危機;

二、減低對毒品的需求及金錢負擔,進而減少犯罪;

三、改善家庭生活及工作能力;

四、增進個人健康。

推行美沙酮治療的必要性

從社工局提供的上述資訊,顯示推行美沙酮治療確有必要性。然而,這些資訊提供卻是在黑沙彎居民反對設立美沙酮治療事件後,才作出的亡羊補牢舉措。而這狀況正是反映政府施政的不完備狀況。

直選議員關翠杏接受本報訪問指出,政府在決策設美沙酮治療站之前,欠缺系統和週詳考量,對社情民意的掌握不足,未能充分評估社區的接受能力,同時官員政策解說不力,之前在資訊提供和宣傳工作亦欠缺,以及政府在推行前也未有制定應對社區民意反彈的預案。因此就出現了左擺右擺的情況,首先在第一個選址到居民反對時就即退卻,同樣在第二個選址亦遇反對時再退,然而在第三個選址的黑沙灣衛生中心,自然引發該社區居民更激烈反對。「政府做得不妥當是,在遇到第一次反對時並沒有認真解決問題,然後到現在的選址,但居民質疑為何只選擇這處,是否我們好欺?」關翠杏批評,由於政府處理不妥,在第三次選址時已在造成了「累積效益」,而相關社區居民的反對行動亦就是一波比一波激烈。

既欠公平亦不科學

從事社工吳先生對本報指出,政府推行一些比較敏感甚或厭惡性的社會服務時,如美沙酮治療站,遭受區內市民的反對是預料中事,政府在規劃時,須回答市民為甚麼要選擇在這個社區設立治療站,如設立的原因、數據及未來發展等等。否則,任何舉棋不定,畏首畏尾的計劃,只會遭人質疑政策的公平及公正性,質疑政府信心及能力。

另一方面,對於設美沙酮治療站選址的社區居民反對狀況,這亦是令人關切社會意態問題。吳先生分析指出,社會上的某些階層如吸毒者、精神患者、釋囚人士,甚至貧窮、殘障或年長者,有時會被人們視為社會負面形象的價值觀和意象。兩者之間的關係,在一個階層相對較近似的社區中,這些排斥及衝突不至過於明顯 。而在澳門各區發展已緊密相依,各區人口分佈特徵正逐漸縮小,同社區內,社會階層之間的距離卻也不斷擴大,使社區生活走向兩極化。雖然,美沙酮治療是一項協助吸毒人士戒毒的措施,但由於吸毒人士過往的社會標籤已根深蒂固,他們的形象及行為令人聯想犯罪、暴力等結果,容易被人歧視排斥。正如有部分人土更認為,必須對戒毒人士採用隔離治療的方法,將他們安置遠離社區,遠離市民。這當中固然表達了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也是要拒之某種社會不安全感,不信任感於外,突顯他們對現實社會的不滿的宣示,爭取社區話語權及所屬階層的權利。

價值觀問題

而關翠杏關注到我們社會價值觀已出現了轉變問題,這當中不只是美沙酮治療站甚至安老院設立的所在社區亦遭到鄰近居民反對。她認為,這些社會設施本來就應是設在社區裡,尤其是安老院理應設在長者所熟悉的生活社區內,但為何遭到鄰近居民反對且更甚的竟有社福界人士參與其中,「這些情況令我感到心痛」,她並質疑「我們的教育真的失敗了」,教育的社會價值觀應有尊老愛幼,社會理應具有的關愛,但怎麼出現拒絕安老院設在社區裡狀況。

認知問題

至於美沙酮治療站所引發的頗大迴響狀況,這除了價值觀問題,還有居民認知問題,事實上,北區確實有吸毒人士,這或許大家都不願意的,但現實存在就必須盡量以相對有效方式解決。關翠杏指出,在北區的連鎖食店廁所和橫暗街角,都見到有遺下不少針筒和吸毒者,這些狀況才是對青年影響更大,以及更是治安大隱患。因此,若不針對現實存在這社區問題而設美沙酮治療站,以助吸毒人士治療與給予重新生活機會,未來若惡化下去將對社區產生怎樣的效果呢?她認為,有需要在社區推行正確認知的宣傳和社會道德的教育。此外,為著公平,政府應盡量在每個社區的衛生中心設美沙酮治療站,這一方面方便自願戒毒者接受美沙酮治療,另方面各社區亦共同面對問題,亦藉著社區的包容和支持力度,協助和鼓勵吸毒人士重生。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們社會是否是病了,這可要從根源上治療,否則,若欠缺關愛與包容的社會,我們澳門經濟再發達,但社會上的人與人之間是冰冷與猜忌時,那我們澳門會是怎樣的可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