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吹水笑談澳門風雲 高岸峰:我有我的「快樂政治」

2010-12-10 年青人快樂政治 專題報道

文:菲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04

時間:2010年12月10日 20:20

網上新興媒體蓆捲全球,在人人都拿著一部i PAD,後生仔不上網比無飯吃更難受的年代,「吹水茶餐廳」、「超級凸手搭錯線」、「司長的最後一星期」等短片,突然在澳門沉悶的輿論空間發放不少政治笑彈,成為大眾茶餘飯後另一新鮮話題。幕後一班搞手全都是廿多歲的年青人,對澳門、對政壇有自己的一套看法,離開了傳統社團的高岸峰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更組織了30行動聯盟, 矢言:三十而立,人生應儘早找到自己奮鬥的目標和方向。今期專題,記者與30行動聯盟會長高岸峰對談,解構澳門新新一代對政治、公民社會和新媒體之間的互動關係。

拍短片發笑彈

記:由「吹水茶餐廳」到「超級凸手搭錯線」,你們自己粉墨登場拍短片,雖然在其他地方已很普遍,但為何會有這樣一個反傳統的嘗試?

高:的確!相對澳門以往的文化,真是一個很大的嘗試。朋友都會問我:你驚唔驚俾人打?(哈………)我說不怕!有甚麼好怕?我們行得正、企得正,而且說真的,我們的短片亦不是很反抗、很鬥爭,希望帶出一種很開心………一種「快樂政治」的訊息,因為始終政治新聞、社會時事是較枯燥的,其實若你不包裝一下………年輕人很少會關注,若我們用這種輕鬆活潑的形式去包裝,令更多年青人關心澳門人、澳門事,我們已經算是成功。

記:有甚麼啟發你拍「吹水茶餐廳」?有甚麼事令你們覺得真的唔講唔舒服?

高:「吹水茶餐廳」的誕生………其實是看到近一年來,社會的聲音越來越多元,但也夾雜著一些不健康的風氣,好像傾向每日都應該有人出來搞野,例如:要上街遊行、要有一些刺激的言論,要反政府、要鬥爭,是否真的要鬥爭呢?以我的了解,想鬥爭的人是否真的那麼多?我認為很多年青人現在還不是很了解澳門的事,所以我想用一種輕鬆的手法去表達我們應該關心的事,帶出一種快樂政治的意味,最接近的形式是甚麼?就是港台的「頭條新聞」、台灣的「全民最大黨」,啟發我們嘗試製作一些類似的短片放上網,看看大家的反應,一試之下,原來澳門是很渴求這種新形式。

澳門潛規則

記:但你做一件事定會有人受落,有人不喜歡,認為這樣挖苦官員是過激,如何看這另一面的看法?

高:其實決定做的一刻,已預咗有人會這樣想,但播出後暫時未收到負面的反應。反而覺得澳門好像有一種「潛規則」未打破,其實過後反而認為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們只是說出一種狀況,我們說的又不像吳國昌、區錦新般,我們的程度還差很遠,我們輸出的是一種歡樂的性質,不是開罵、或者叫司長下台,並不是大家所想那麼容易觸動傳統人士的神經。

記:如何看待澳門的「潛規則」?

高:因為澳門地方細,人與人關係千絲萬縷,可能你今天說的話,明天已經很多人知道,往往令人不敢講。是否真的這樣嚴重呢?當然,人事世故要兼顧,但我們只是強調一個宗旨,所說的全部是事實,並非要針對某些人,而是針對事情的發生。我想這種「潛規則」很快會被打破!正如香港、台灣等地,當有更多人做同樣的事時,這樣做反而是正常,不出聲、不敢講的人,才是無立場、無意見。為何要用「潛規則」這三個字?因為這本來就不是規則,只是大家的心理關口,衝破之後其實每人也可做到,並不是甚麼稀奇的事。

傳統派議員也批評政府

記:何時開始對社會事務感興趣?

高:因為參與社團工作要留意時事新聞,大學未畢業已注意到、聽說一些社會陰暗面,其實進一步了解後,是否真的這樣呢?澳門是否真的像別人所說沒有希望?慢慢你也會看到,一些傳統派議員現在都已經開罵了,尺度也越放越開,當發展下去大家都只會是其是、非其非時,根本不用太擔心這些。現在更多人、特別是年青人都會利用新媒體接觸更快、更多的資訊,我們希望朝這方向做更多嘗試。

記:剛才你說到改變,其實不少人都會認為「澳門就是這樣!」、「講咁多都無用,改變不了甚麼!」你的看法如何?

高:我接觸的朋友,感覺上沒有上一代看得那麼嚴重,可能大家看到是否像上一輩人所說那麼黑暗?無關係、唔識人就甚麼都做不成,其實你看到以往最傳統、最保守的一批人,無論是政府或社團中人慢慢也會作出一些改變。我身旁十八至三十歲的朋友當中,覺得澳門無希望的人不是很多,這種趨勢是越來越少,所以我想還是很有希望的。

政治也可以搞得快樂

記:你們提倡的「快樂政治」是一門怎樣的哲學?為何你認為政治是快樂的?

高:人總認為一罵政府就可上頭條,如果你幫政府就會無選票,這種風氣就好像將社會推向對立和矛盾,市民永遠是與政府不和,政府要同市民鬥、要殘害市民,而不是幫澳門市民………但實際上也未必是如此,可能很多事不是市民想到那樣,可能有時政府也有心想做好事,但結果不符合居民的期望,有些議員或團體捏著這一點來牽動市民的情緒,說澳門現在很慘,大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大家要起來抗爭!我認為這是很不健康。我希望用較溫和的手法表達同類事件,從另一角度看、有不同聲音,可能令社會更多元。

特別是一看新聞,似乎澳門好像無未來了,公屋又說不建了,其他甚麼又無做到………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想,最後變成人人都認為政府做得不好,不如推倒這個政府、再重新組織一個,但是否這樣就最好?實際上也有些例子是,人民很支持,政府也做得到更好,為何不能推崇這理念,為何不可將一些人人都覺得悶透的事,換一種有趣的角度來看待?為何要認定司長做決策肯定是為了奪取更多利益,為何不會是可能他想用另一個方法,或者他擔心這、擔心那,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好像「公天鬥痴線」有時是否政府不想做點事,但公天公司和澳門有線之間都有他們的矛盾,大家只關心我有無電視睇,我會想為何市民要變成你們談判的籌碼。這就是剛才所說,希望帶出更多不同的觀點和看法,而非只是針對某某人做得不好。

記:你們也有挖苦、諷刺官員,本質上與他們有何分別?

高:你說我經常「串」官員,可能表面上是這樣………例如我們最新的短片「司長的最後一星期」,好像說要陳司長下台,其實是大家未看到最後,我們設計玩到遊戲結局是陳司長聽取民意、最後能變成一個更好的司長,可能連普選都由她一手推動,最終普選行政長官,我們的結局是這樣的,這才是我們想帶出的訊息。可能之前「吹水茶餐廳」有些內容你認為我們「串」陳司長「串得好應」,是否無這想法呢?事實上,她真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我們不是用一些好好笑的手法,將她做得不好的地方包裝變成很好,無這必要!無必要為了和諧而和諧,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我們剛起步

記:有無想過參選立法會,直接在議會發聲?

高:將來有這機會當然好,但要看各種各樣的條件,要看太多因素,有無這麼多人認同自己?其次還有資源、組織等等,太長遠………我們只是剛起步,在新媒體上做一些事,如果能做到當然好,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我們不是為這才站出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