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瞞日報》第二代編輯

2010-12-10 年青人快樂政治 專題報道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07

時間:2010年12月10日 20:20

澳門主要政治團體新澳門學社於二零零五年立法會選舉後開始在旗下刊物《新澳門》附印《愛瞞日報》(以下簡稱《愛瞞》)一份,由一班年輕人負責,以嘻笑怒罵的方式諷刺時弊。甚至吸引香港媒體報導和採訪。在剛剛過去的十一月,《愛瞞》首次以獨立形式刊行。我們為此訪問了今年七月接手編輯工作的嘉文和Roy。

兩位分別出身於政治系和公共行政系的大男孩,對政治的認識無庸置疑,可是搞設計又是另一回事。幸好嘉文在大學時期擔任過設計師,而Roy本身是一名攝影愛好者,難怪最近一期《愛瞞》仍然保持一貫水準。

問到「單飛」的影響時,他們表示每一段笑料是靠平時累積的,雖然現在的出版周期比原來附屬於《新澳門》時期的四個月為短。他們在出版前一星期會按照當時熱門話題,決定出版的版面。嘉文表示,雖然十一月是單獨出版,可是下一期仍然會附於《新澳門》。原來有的舊料,例如〔澳視無情〕,就由於原來的《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已經完結,必須有新的故事取代。Roy就強調,無論是附屬還是「單飛」,都不會改變《愛瞞》的遊戲性質。當中如何把握工作節奏,就需要再商討。

《新澳門》自一九九三年初版以來,發行上都由只是議員,配合幾位社員以及其他義工,為其一大特色。可是《愛瞞》「單飛」以後,派發地點改以學校附近為主,時間亦遷就年輕人活動的時間。他們表示,雖然很多人知道《愛瞞》的存在,可是就算是年輕人或者是在網上活躍的支持者都未必接觸過。當然,現在獨立出版的形式是比以前更易派發,而沒有《新澳門》的文字「包裝」,《愛瞞》有趣的插圖比較容易吸引年輕人的注意。

近日他們也發現了有建制派人士公開閱讀《愛瞞》,甚至在立法會被電視台攝影鏡頭拍到。Roy認為這是好事,可能對建制派人士有警惕效果:如果他們聞風喪膽,相信《愛瞞》的目的已經達到。嘉文就以香港的名人明星作比較,認為澳門的政治人物很少受到這樣的公開批評,問題只是公開和私下批評的分別。問到他們的編輯風格與上一代有什麼不同的時候,他們表示,諷刺時弊、以搞鬼的形式說出事實這一大方向不會改變。有人認為部份內容不夠高雅,他們認為只是有事實根據、不違法就沒有問題:「因為我們對所有人都不尊敬。」

今年《吹水茶餐廳》等一系列網上視頻,引來一片叫好之聲。會對《愛瞞》造成競爭嗎?他們認為雖然兩者形式不一樣,但做的事卻是相同。當中不但不存在競爭,更有互相促進的作用。有更多人參與反而是件好事,他們為此也感到欣慰。至於有傳言被影射的人物可能會控告《愛瞞》,他們都說:「慶幸有澳門的司法系統如此有效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