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句講世博

2010-10-22 澳門人看世博 專題報道

文:受訪者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42

時間:2010年10月22日 16:16

陳偉智(立法議員,五十三歲):我是跟立法會世博團去參觀的,整項世博工程為上海塑造了華麗的外在,為當下中國添上喜慶的一筆;至於與本屆世博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關係,則無論在內涵或素質上,都有待提升。

CTM流動社區蔡子網上留言:不去世博不會遺憾終身,去了世博一定終身遺憾。

本人剛遊了世博園回澳,感覺十分遺憾………著名的展館一個也沒有進入。滿園人滿為患,每個稍有點名氣的展館都充斥著争先恐後的國人。據說每天入園的人數達四十五至五十萬人,在一個五點多平方公里的地方,充斥著這麼多人,彷彿就像將所有的澳門人湧到氹仔(氹仔有六點多平方公里,比世博園大一點),大家可以感覺一番,那種擁擠不堪的狀況多麼令人觸目驚心,然而在這麼多人當中,我所看到的外國遊人(以膚色區分)加起來似乎也沒有超過十名,我們有詑異,為什麼這次的舉世博覽竟成為中國人的專利博覽會?

我與團友只是在園中走走逛逛,因為對於排隊沒太多興趣,所以名館與我們只好擦身而過,留下遺憾揮別世博,所以我悟出「不去世博不會遺憾終身,去了世博一定終身遺憾」的感悟供欲往者參考。

CTM流動社區城市隠者網上留言:那是個鄉巴佬雲集的地方

仰賴中華青年工商聯會之力,我得以參加上海世博考察交流之旅。

其中包括和內地的志愿者座談:很明顯,這是官方安排的座談,和之前澳門志愿者自由交流的座談完全兩回事。照例要列舉一些偉大的數字,表現出恢宏的場面,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業績。與會的志愿者看來象是精挑細選的人材,說起話來口若懸河、左推右擋,結合了黨的方針政策和太極精髓。雖然不能說他們完全造假,但凡是提問到陰暗面都被巧妙地迴避了。

我們參觀了幾乎所有熱門場館,由於受到特殊照顧,可以不用排隊直接按預約時間進入(稍微遲到也行)。有時,我們就從許多苦等了幾個小時的輪候者面前長驅直入。他們沒有作聲,但我感到慚愧,同時也很失望:你們為什麼不鼓噪?如果你們大聲抗議:這些是什麼人?他們為什麼可以不排隊?那我會舉步維艱,甚至有可能不敢進入。但沒有誰質疑,或許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回事。

總結一下對世博的感受:那是個鄉巴佬雲集的地方。

CTM流動社區懶惰貓網上留言:現代中國人的一個大廟會

全程所見所聞,今次世博就像現代中國人的一個大廟會,每個人都是用「趁墟」的心情去參與,有多少人認真細味展品的含意及代表性?

光,九十後,學生

大部份展館外型都很吸引。我會享受多看些展館外型(拍照)而非入內參觀(這與排隊時間長無關)。去世博以前聽到很多傳言說廁所飲水機不乾淨,但我見到的比那時想像的好得多。食物不算很貴,但出品就很一般。其他設施、環境和秩序都比想像中好。

佐,八十後,文化界

世博本身是搞得不錯,比我想像中要好。但唯一一個問題,就是人太多。我去的時候,每日只有三十萬人左右,最少的時候才廿幾萬,所以很好走,好舒服。可是,世博已接近尾聲。最近報紙報導說,超過一百萬人同時在園內,擠得要命……試問就算搞得再好,都會看得很辛苦吧?

李小姐,七十後,行政人員

未去過,理由如下:

沒有興趣

口碑不好

人太多秩序混亂

排隊時間長

不可能完成所有展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