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網民議政形式upday —訪兩名網政青年—ESTHER & ISSAC

2010-10-01 澳門網絡政治專輯Ⅱ 專題報道

文:寧古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8

時間:2010年10月1日 15:15

今年可以說是澳門網絡「花開幾枝」的一年。除了上期訪問過的立法會前主席兼博客曹其真外,我們見證了澳門網民的政治表達形式開始衝出網外。五月一日的遊行,一班青年利用互聯網召集遊行,並建立組織持續監察社會,突破了澳門網絡界在實際行動方面的空白記錄。近期幾位青年在網絡上發放一系列諷刺時弊的「茶餐廳」短劇,片中人物粉墨登場批評高官,在澳門實行起來也需要莫大的勇氣,也得到網民的肯定。本專題不失時機,訪問了兩位網政青年ESTHER和ISSAC。

ESTHER是五月底成立的「澳門青年動力」的會長,是一名大一學生。她表示,成立「青動」目的是希望與年輕人共同成長,透過討論表達對社會的期望,多關注社會。回想當初組織遊行時,她留意近期社會上出現很多問題,也看到網上有很多年輕人說要發起遊行,但是沒有以年輕人為號召的隊伍。她認為遊行可以為同輩、為社會樹立一個榜樣,使大眾明白到這是一種反映意見的方式。所以因為這樣,也為了參加者的安全,他們當時沒有與工人全程同行。

「青動」在成立後,多次就房屋、言論自由等議題發起討論會以及社會行動,部份仍然是以互聯網作為主要動員工具。當問及網上動員的成效,ESTHER也承認當中有利也有弊。網上動員水分多,可是這種方式成本低,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而且還可以接力分享。到底動員的成敗在乎獲邀參加的人的興趣。至於行動的成果,ESTHER直言不會期望馬上見效,最重要還是鼓勵參與,「讓人們看見問題,不要等到落實了再來抱怨。」對於近期一些爭議性大的社會政策,政府面對民意壓力又收回的做法,她質疑官員制訂政策時沒有考慮周詳,推出時沒有足夠溝通,解釋又不清楚,這種兒戲的態度到頭來會損害政府的形象。

五一遊行訴求青年訴求的一個主要對象,是澳門的主流媒體。ESTHER表示,除了某大報外,其他對「青動」普遍都有好感。就算是被重點批判的澳廣視,她也發現相對於五一的訪問亂七八糟,已經有改善。她也看過「茶餐廳」系統短片,覺得頗為有趣。展望將來,ESTHER希望可以學習主流媒體好的形式,推出自己的媒體項目。如果是對社會有益的,她也樂意與同道合作。

ISSAC大學傳播系畢業後,目前在一家青年機構工作。他在電話訪問中解釋說,創作「吹水茶餐廳」短劇是「玩吓」,希望多作嘗試,而自己在大學主修傳播,又掌握這門技術。他特別提及新澳門學社創作的《愛瞞日報》,也指出了平面媒體的局限。面對熱烈回響,ISSAC說作品當然希望越多人看越好,但結果卻是「超出想像」。

他表示,短片的製作十分簡單。首先是朋友聚起來討論每集題目,然後度喬,產生劇中的爆發點(笑梗,現俗稱GAG位),以茶餐廳(一般澳門人月旦時政的場所)、二人一唱一和作為固定形式,然後錄影、配樂。最後,他也希望有更多人支持他們的短片,在將來有更多人參加這方面的工作。

澳門青年動力網址:http://macauyd.blogspot.com

吹水茶餐廳系列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mtu30ac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