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巨擘活躍博客江湖 ─訪曹其真主席談退休生活與寫博文故事

2010-09-25 澳門的網絡政治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4

時間:2010年09月25日 13:13

從澳門政壇退下來的前任立法會主席曹其真,選擇了一項她過去從未做過的新「玩意」─由頭學起做了博客。在當中生活點滴的感受與人生心路歷程的回顧,博文盡是洋溢溫罄和情感,旋即是政治議題的評論。

手寫我心想

這一下,原來的曹主席回來了。一矢中的的辛辣文章,道出了人們期待聽到的聲音。因為站在澳門利益高位,又有理據和具邏輯的闡述,且更是講真話,不自覺間讓她漸形成社會輿論領袖之角色。然則,敢言輿論真話雖受人們認同和支持,但也「開罪」了一些既得利益者甚至權貴。於是乎,盡管是建制中人(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副主任),但打手們為著主子利益或要保駕護航,不由分說的亂打棍子、惡意攻擊,總之極盡打手之本能。面對來勢洶洶的打手,曹主席聲言,不會被迫消失!她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明,會堅持「我手寫我心想」的作風,繼續講真話、講實話。

顯然,對於經過幾許風浪的曹其真,這些打手的行徑又怎會動到她的理念與堅持呢?她是認定了是正確的事就必爭取和堅持之性格,在過往政壇已是有鮮明表現,而事例也不少,隨手可舉出一二。

敢言直諫拍檯爭辯

當年參與起草澳門基本法時,曹其真可以說是澳門草委中少有幾個屬常有不同意見者。據說有一次草委小組會議上,對某項條款有爭論,曹其真與一位北京高官的內地草委之間辯論愈來愈激,曹甚至拍檯。顯見據理力爭的本性之強。

又再說一當年事,據說曹其真「得罪了傳統大社團領袖,又或還有其他原因,總之傳統陣營高層在一九九二年合謀要趕曹其真出立法會。藉著籌備一九九二年澳葡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時,傳統社團在事先不知會曹的情況下,籌組的僱主利益四名候選人名單竟不再有曹的名字。等到曹在外地回澳時才知道傳統社團高層有此安排,而這時已臨近報名參選之期,曹其真曹不甘遭此打壓,奮起急忙籌組「未來澳門建設聯盟」參加直選,憑著實力循直選繼續議員生涯。

在回歸的十年,其真曹出任特區立法會主席,但不平則鳴的本色仍不變。在立法會議上,她經常聲言以議員身份對政府施政和法案發表意見,更直接指出政府工作不足和官員的謬誤。

不平則鳴丰采依然

是以,今天做博客談政治論時事,講真話、講實話的本質又怎會消失!「我是我自己,我不是任何一個派別的人。只要是為澳門好,我都支持;但有損害澳門的人和事,我第一個出來反對。這是我一向作風。」曹其真亦坦言,一向以來,她在傳統陣營眼中是另類,「沒有人當我是圈子裡的人。我亦永遠不會埋堆。」既不埋堆又直言不諱常有不合所謂「主旋律」言論,自然讓一些當權派人士和官員感到不是味道,故曹其真早就被某些人稱之為「澳門最大反對派」。

誠然,知名人士和書法家梁披雲老先生在一九九七年,為曹其真寫了一幅對聯:「世斯多偽,吾曹其真」,確實是她做人的寫照,更是鼓勵。顯然,現在BLOG自當更是「其真」。

說到為何做起博客,她娓娓道來。「原因實情很簡單,皆因在去年十月中退任立法會主席後,得閑得滯。我在過去幾十年都十分忙碌,但現在一下子閑下來很不習慣。我在澳門的公司之前都出售或結束了,生意是在香港和海外,在香港有一個辦公室但二十年沒有回去坐,現回去也沒有具體事可做。」曹其真坦言捨不得離開澳門。在去年離開立法會不久的十月二十四日,就著手其私人設立的「同濟慈善會」,因為沒有經驗,在探索開展慈善工作之路,起步階段不能走得太快,「但這樣慢慢探索與自己原來急性子做事風格大異其趣。」不習慣空閑時間太多,卻原來也是教人苦惱,她的弟弟倒為其出了好主意,「你之前寫父親這篇文章很好,讀書時又喜歡寫作,不如開blog啦」。就這樣,曹其真做博客了。

慈善工餘網絡筆耕

「自從我從立法會主席位置退下來後,除了主持自資的慈善會工作外,空餘時寫些生活點滴和對澳門社會上發生的事情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以填補生活上的多餘時間,本來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大好的事情。因為這對象我這樣忙碌了一輩子而忽然停下來的人來說,是再次找到了人生道路上又一有意義的人生階段的始點。」(曹的博文)

曹主席現在網絡勤於筆耕,她獨有見解的評論文章甚有影響力,(以至引發社會討論),可謂是名符其實的時事評論員。這可以說是退下澳門政壇後,曹主席無意中找到的「新工作職位」。不過,她認為,更大的意外得著是透過網絡結識了很多網友,而當中令她斦喜的是一些八十年後和九十後的小朋友們,與她真誠相對,談論話題不休。而當曹生病,網友關心慰問。顯見網絡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不但直接溝通對時事看法,更有溫情傳遞。

最後採訪話題又回到「打手」襲擊與欣然回應這一役。曹主席說「我不生氣」。至於日後會否自我審查,「一句話,我手寫我心想!」她並說,「我不會因為我講了或提了意見,就要政府照做。我一定也有不對地方。我提出了,我完成了責任,政府不做,我沒有意見的。我只不過是個人意見而已。」

曹主席還說:「我只是在大海中一滴水,驚我甚麼呢?我手中也沒有權。我是作為一位市民表達自己看法和意見而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